想要成为没有感情的复读机

7:00 看阿不福思喂山羊
8:00 潜入阿不思的炼金术实验室
9:00 做柠檬雪宝
10:00 阿不思思他不思

一个人说:
一切都是阿不思·邓布利多的阴谋
另一个人说:
一切都在阿不思·邓布利多的计划之中

1. 解构主义

解构主义是指,发现矛盾、颠覆原有秩序,改变或重组原有的概念关系,从而消解文本原本结构,重新确立一种意义,或发现被排除、被遗忘、被边缘化的意义。


“楼梯间的幻想”可以推翻整个魔法世界。

编剧:我在写第一稿的时候哈利是个有些疯的角色。所以当海格出现的时候,你会有那么一刻觉得这是幻想成真了,就好像他是哈利召唤出来的一样。

罗琳:我也认同,这一段太棒了。这一点正好符合了书的真相。因为我也不止一次的告诉自己,哈利确实在楼梯间里待得有些疯掉了,所有这些事都是他的幻想。其后发生的所有事情,其实都是他幻想出来拯救他的一种生活。


G/T分别是主角HP的未来配偶和头号死敌,组合有了“解构”文本的功能。


2. 原型批评

理论影响

重温弗雷泽——简述西方人类学界关于弗雷泽的论争 

剑桥神话仪式学派发轫于19世纪末期英国的剑桥大学,当时剑桥大学的一批古典学者试图通过对神话与仪式之关系的研究来探索宗教的起源问题。拓荒者为剑桥三一学院的弗雷泽,他受其英年早逝的同事兼好友罗伯逊·史密斯关于闪米特人宗教研究的影响和启发,通过其代表作 《金枝》,对神话与仪式的关系进行了阐释。弗雷泽认为仪式先于神话,神话是用来解释仪式的,如果仪式已经不存在或者被遗忘,可以通过解读神话来还原仪式。

受弗雷泽巨大影响但不满于其百科全书式的研究,剑桥大学纽纳姆学院的简·艾伦·赫丽生女士聚集起牛津的吉伯特·墨雷、剑桥的康福德和考克等古典学者,以希腊材料为主,进行神话与仪式关系的研究。他们认为神话先于仪式,仪式是神话的实践和表达,神话是行为实践的言说。这些剑桥古典学者关于神话与仪式关系的学说在当时盛极一时且传播迅速。

到1915年前后,神话仪式学派的理论被广泛接受。到20年代,杰西·维斯顿、玛格丽特·莫瑞、R. J. E. 梯迪等人将神话仪式理论用于戏剧、民间传说甚至是律法和实验科学的研究。

20世纪30年代,S.H.胡克、洛得·若葛兰、阿伦等人将仪式起源问题推及希腊史诗、讽喻诗及近东神话的研究。

40年代,乔治·汤姆逊、莱斯·卡朋特、利维斯·斯本思、罗斯·威廉逊等人在丰富扩大 20、30年代神话仪式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研究范围和方法。

至50年代,神话仪式学派的观点已经完全超越了希腊神话研究范围,开拓了新的研究疆界,如列维·斯特劳斯、桑德尔·盖斯特、赫伯特·维森格等人的研究。

由于弗洛伊德、荣格、斯宾格勒、弗莱等人对神话仪式学说的借鉴和吸收,弗雷泽所开拓的神话仪式研究这一珍馐经剑桥学派及后来者的继承和发展,到20世纪 60、70年代,已经完全与心理学、人类学、社会学、文学等人文学科相融合。


诺思罗普·弗莱《批评的解剖》

卡尔·荣格《原型与集体无意识》

埃利希·诺伊曼《大母神-原型分析》


原型批评的另一代表人物弗莱认为,作家的创作过程并不完全在作家自觉意识的支配下完成,而是植根于超个人的、更为深邃的集体无意识;文艺批评的任务就是从中辨识它的基本文化状态,寻找个中反复出现的原型,发现具有原型意义的象征、主题和情节。


量子哈利:波特宇宙的统一理论 

Quantum Harry: A Unified Theory of the Potterverse 2017-2019

◎ Female Archetypes in Harry Potter

◎ Arrested Development

◎ Red Riding Hood Goes to Hogwarts

◎ Harry and the Priestess

B.L.Purdom的主页可见,视频播送参与了2020年10月的Chestnut Hill College研讨会。


Harry Potter and the classical world: Greek and Roman Allusions in J.K. Rowling’s Modern Epic 2015

Richard A. Spencer是阿巴拉契亚州立大学的古典文学和圣经研究教授。作为一名从业46年的新教牧师,他出版了许多对新约和伪书的评论,并为许多宗教出版物撰写文章。


The Myth of Persephone in Girls' Fantasy Literature 2012

Chapter Seven: The Riddle of Féminine Écriture in J. K. Rowling's 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

Holly Virginia Blackford(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卡姆登罗格斯大学英语副教授,教授儿童和美国文学。

在这本书中,作者将19世纪珀尔塞福涅神话的吸引力历史化,并在19和20世纪的少女文学中追溯珀尔塞福涅、得墨忒耳和哈迪斯的形象。这个年轻的女神与母亲分离并被拐骗到地下世界的故事,是对女性发展的矛盾心理的一种表达,这种矛盾体现于女主人公返回地上的谈判与循环。神话传达了女性发展在人类延续和更新中的角色,通过圣婚仪式协调自然和文化秩序。与此同时,一些流行小说既新鲜又传统,因为它们重复利用了古老神话中的女神。在书中,作者思考了新一代的文学如何具有更广泛的作品语境,经典如何灵活而独特地享有广泛的吸引力,以及女性传统如何被嵌入到小说中。


Fantastic Spiritualities: Monsters, Heroes and the Contemporary Religious 2010

CHAPTER 7 Transforming Worlds. Harry Potter: 'Toujours Pur' 

J'annine Jobling,英国利物浦霍普大学副教授


Harry Potter and the Chamber of Secrets: Feminist interpretations/Jungian dreams, Studies in Media and Information 2004

Michelle Yeo

这篇文章是对电影《哈利·波特与密室》的女性主义解构。从女性主义和精神分析的立场解读神话符号系统,揭示父权和圣经的底层结构。探索主题包括儿童救赎者的神话,血的象征,夏娃和创世纪中的蛇。这部电影被解读为荣格主义意义上的一个社会性梦境,指向一个集体神话。

可以在“EBSCO外文期刊数据库”找到原文。


How Harry Cast His Spell

Chapter 12 Dangerous Books and Edifying Books

John Granger

作为中世纪道德剧的《密室》






评论
热度(14)

© 这猫真白 | Powered by LOFTER